回首頁

理事長創立感言

癌症多年以來一直是台灣十大死因的第一位,其中大腸直腸癌從民國九十五年起便是所有癌症中每年新病例數最多的,每年有超過一萬五千名新診斷病例,大腸直腸癌已成為國內衛生醫療的重要議題。與其他癌症不同的是大腸直腸癌之診斷相對容易,如能早期發現治癒率相當高。另一個特點是癌前期病灶明確,經篩檢發現除掉後可以預防癌變。但不幸罹病時病友或家屬身心難免受到相當的衝擊,感到無助而無所適從。在醫院就醫的有限時間內醫護人員給的解釋、照護或關懷永遠感覺不夠,因此多年前我們成立〝造口俱樂部〞,其目的即在聚集醫護相關人員及熱心友人的力量,藉由定期舉辦各種活動提供病友及家屬〝身、心、靈〞復健及撫慰的平台。近幾年加上〝腸治久安〞衛教課程,希望病友及家屬能在正式的診療時間之餘能獲得更多的衛教與資訊,病友家屬間也可以〝經驗分享〞,彼此增加信心。期間所獲得的成效有目共睹。

但隨著時代變遷對服務品質的要求與日俱增,經科內同仁討論後決定發起成立〝中華民國大腸直腸癌關懷協會〞,希望整合原有資源、強化組織,使其功能更加提升,以達到推廣大腸直腸癌照護、關懷與教育的目的。服務過去既有及未來可能罹患大腸直腸癌的病友及其家屬,希望可以讓患者及家屬達到身、心、靈三方面的持續支持及照護。希望醫療照護並不只侷限在病房及診間,而是能普及到醫院以外,做到後續更完整的服務。當然這也需要很多熱心朋友來共襄盛舉,包括精神上、行動上及財力上的支持,但由於我們身為醫療人員的特殊身分有若干不便,故希望能透過病友與其家屬的協助使關懷醫療更具有同理心,更適切於患者的需求。另外透過關懷協會的成立,以後在舉辦各種活動上將更具有法律依據及執行力,資源也更豐富。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關懷協會有能力可以支持優秀的醫護人員,加強其專業知識及服務能力,使他們發揮最大的力量照護關懷病友及家屬,讓我們的病友及家屬能保持積極的態度面對每一天。

回想起協會從構思、籌劃到成立歷經一年多的時間,要感謝所有努力付出的同事及熱心的友人們,當然更重要的是病友及家屬們的認同與參與。在這裡我們衷心希望也預祝〝中華民國大腸直腸癌關懷協會〞會務昌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