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衛教常識

腸造口居家照護

余先敏   臺北榮民總醫院   傷口造口護理師

因為疾病或外傷,無法正常由肛門排便,而以外科手術方式,於腸道在腹壁上做個開口來排泄,即稱腸造口(或稱腸造瘻),俗稱「人工肛門」。因腸造口無括約肌能控制排便功能,需以便袋收集排泄物,視個人需求,選擇適合的產品,以舒適及照顧方便性為考量。

腸造口以時間分為『暫時性』及『永久性』造口;暫時性腸造口為保護性的腸造口,術後7~10天會將支撐棒移除,術後當腸道傷口完全癒合,再以手術方式接回腹腔,恢復肛門排泄功能,造口可能位於腹部左或右側。永久性腸造口,當疾病所致不可避免的必須切除直腸及肛門時,就需要作永久性腸造口為糞便排泄的另一個通道,通常為乙狀結腸造口,造口多位於左下腹,此造口可以每日定時灌腸方式維持定時排便習慣。

依造口部位分類:(1)迴腸(小腸)造口:排泄物呈液體狀,富含消化酵素,易腐蝕皮膚,須長期使用保護皮及便袋,以方便收集排泄物及保護皮膚。(2)橫結腸造口:排泄物多呈軟便,此段腸子比較粗,其造口外觀通常比較大,可能是暫時性的造口。(3)乙狀結腸造口:排泄物多呈成形便,可能是永久性的造口,此種腸造口可予以每日定時灌腸方式來維持規律排便的習慣。

由於排便管道改變,病人與家屬均需要長時間適應腸造口,其中尤以居家照護技巧與注意事項常是病人與家屬較為擔心與困擾之處,就腸造口照護注意事項,逐一敘述如下:

(1)觀察造口粘膜顏色:所看到的造口,實際上是腸子的內層(即黏膜層),是紅色和濕潤的;若碰它、擦它會有輕微出血現象,並無大礙,但如有大量出血或造口顏色由紅變紫黑時,應返院回診。

(2)飲食:腸造口的病人飲食方面無需特別禁忌,可隨個人喜好調整,若為廻腸造口,請補充足夠液體,若出現嚴重腹瀉(>1000ml/day),身體所需的電解質、維生素會快速流失,故需特別注意排泄量,適時補充足夠水分及含電解質之飲料,盡量避免攝取不易消化的食物(如堅果、芹菜等),以防腸造口阻塞。

(3)服裝:衣服以柔軟、舒適、寬鬆為原則,只要不壓迫腸造口即可,仍可使用束腹帶,以防腸造口疝氣產生。

(4)運動與旅遊:為了維持健康及生理機能,仍要維持適當的運動,避免重撞擊之類的運動。可參加長途旅行,記得帶足夠或多一點的造口護理用品。若要游泳,可使用輕便型造口產品(香菇頭或迷你式造口袋),高腰式泳褲或連身泳衣是不錯的選擇。

(5)沐浴:採淋浴方式,水不會跑進造口內;腸造口袋可覆蓋或移除;若造口底座要更換,可將整個底座都取下,沐浴後將腸造口周圍擦拭乾淨,再重新貼上即可。

(6)性生活:親密關係不需特別改變,可將腸造口袋內排泄物排空或換上較小的腸造口袋,如有疑問可與醫師或護理師討論

(7)社交生活:只要自己體力許可,可恢復一般性的交誼活動,避免給自己造成心理上太大的負擔,外出時,可先換不透明封口便袋。

(8)出院後需定期返院追蹤檢查:如有異常狀況,如腸阻塞、腹部脹痛難耐、出血、高燒不退等徵兆,應立即至急診求治。 當您學會照顧造口且體力恢復後,可以返回原本的工作崗位或從事自己想要做的活動,以積極、正向、樂觀的態度,追尋更好的生活品質,迎向美好的明天,臺北榮總大腸直腸癌關懷協會永遠和您在一起。